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慢風

已經很久沒有買下繁體書籍,相同的篇章只差繁體與簡體的分別我沒有理會包裝外表,普通消費者的心態以廉價取勝,我依然可以看書看得津津樂道;不過如果為了價錢而錯失欣賞只出版繁體書版本的機會,又是個作繭自纏罪不可饒,芸芸的繁體書籍每每良莠不齊,因為買下堆堆的簡體書作剩下的餘額供買繁體冊子不多,過去的挑書經歷亦不如意,選購幾本稱心的作品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況且閱讀誠是個人主觀事宜,不可能隨便看了書底的幾句推薦語就妄下決定,加上最近工事忙碌,自知代價太大而更加謹而慎之,務求珍惜寸陰而無負青春腦力的消耗。

種種的利害以及過往的不歡,我仍堅持嚴格地自我監控,控制不了別人唯有管約自己,書展時買下了張秀然的《慢風街》,讀得趣味盎然,即使近期星期一至三多方電話會談至晚上十一時後才關機往浴室梳洗,搞得順利子正時份抱綿被瑟縮在床頭之上,冰冷的窗圍仍有書卷作側,藉深宵良夜盡看慢風街的人情百態,我曾經想走訪這間據記載位於紅磡的小茶店,不過想多半是虛擬衊造而打消念頭,還得好好享受睡前閱讀的樂趣,好讓沉醉夢鄉之前清理思緒,總可令夢境變得更悠然神往。

其實活在世上,很多事情的發生洐生到當今的自己,潛藏的表面的通通都是為了要去找尋遺失的自己,那個才是快樂的自己那個才可令別人快樂的別人,看見自己鏡中的自己卻從來無法看到自己的背脊,我欣賞亦同意作者所說:只要你能夠觀察別人的一個優點,其餘的紛擾已經不會構成問題,即使隱約覺得終生最愛的人並非他的太太,但太太跟愛人確是兩碼子的事。

畢竟人生要由自己負責,自己或製造或解決煩惱最後要承受的都是自己,依靠他人幫助解決問題不見得能獲得理想效果,畫虎不成反類犬,人生困在沒有幾多選擇之中去作出有限制的選擇,命運不過是相互選擇因緣的結果,當中你對自己有多坦白有多了解,你會如何利用你剩下來的寸陰,為著未來的自己承受,作幾場造化。

沒有留言: